Thursday, October 31, 2013

開場白:從「文武生」說起(一)

雖然我的論文題目是有關文武生,但還沒有真正做fieldwork(實地考察)前,我從來都沒有認真想過怎樣,甚至須不須要,去定義這行當。因為我是相對的「外省人」,先喜歡崑劇、京劇、越劇和梆子劇,後來才移情至粵劇,最後決定研究粵劇;先學「學院派」的揚琴獨奏,後醉心廣東小曲和粵曲伴奏。在fieldwork期間,聽多了行內人怎樣在日常生活中用「文武生」一詞,不僅令我對此行當的理解有所動搖,就連我多年來對「行當」的定義亦存疑,所以我的開場白是:甚麼是「文武生」?

選有朱侶前輩於1993年7月刊於《粵劇曲藝月刊》第四期「睇戲口味各有不同 叫好叫座是兩回事 」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